至頂文章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專業學習社群實施計畫

3-1-2    專業支持
3-1-3    專業支持夥伴協作



106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大里區永隆國小教師進階專業學習社群實施計畫
壹、 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二、106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貳、 學校現況與需求評估:
一、學校本位課程設計的特色: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將課
    程發展設計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將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訂定啟發生命潛能
    、陶養生活知能為目標,協助學生學習與發展,以臻全人教育的理想。
二、各領域會議的運作成效與瓶頸:延續永隆國小本位課程發展的脈絡,本校於105
    年度以學生基本學習領域為第一,加強體育教材分析能力,進而依學生發展設計動
    作,引導技能的學習。
三、專業研習課程規劃方向:前二場次,由講座分享主題,安排夥伴現場分組實作與練
    習,並透過發表分享,激發教師累積並精進教學實務經驗。其於場次皆安排討論與
    專業對話,以促進社群成員反思,激勵彼此能將所學延伸轉化運用於實際教學中,
    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參、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整體規劃說明:如附件1

肆、  目標:請將學生學習成效置於研習目標,並依計畫內涵條列撰寫,條數請自行增刪
   一、人力串連:成立校內健體領域教師專業社群工作坊,帶動教師專業對話的機制。
   二、回歸學生學習:透過專業增能與實作研討,找到教學生學習的具體策略,以激發學
       生學興趣、信心和成效。
   三、整合教學策略:透過專題分享激發教師累積並精進有效教學策略之實務經驗,進而
       提升專業能力。
   四、提升團隊行動力:促進教師教學實踐的行動力,形塑團隊合作的風氣。
   五、型塑專業典範:鼓勵將教學實踐內容整理成教學示例,以擴大分享。
伍、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陸、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柒、  承辦單位:臺中市大里區永隆國民小學。(請撰寫機關全銜)
捌、  實施期程:10661日至1061130日止。
玖、  經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要點」補助支應。
壹拾、 預期效益:(與目標相呼應)
一、示範分享:針對學校體育的主軸進行基本概念介紹,並透過分組討論與分享實作,進行腦力激盪,發展出更多適合光榮國中階段的教學活動。針對體育課程的教學內涵,進行審視、構思與對話,透過社群成員集思廣益,訂定教學目標、教材主題與開發方向。
二、模擬試教:由社群成員將開發出的課程內容教材雛型,進行操作、模擬與試教,並進行修正與調整。
三、專業對話:各場次皆安排討論與專業對話,以促進社群成員反思,激勵彼此能將所學延伸轉化運用於實際教學中,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四、教學評量:於設計過程中同時探究與發展本套教學素材的評量機制,擬定教學評量指標與評量標準,使其能於課程中實施時,更能符合教學目標與學生學習需要。
五、5.教學實踐(公開課):挑選社群成員進行實際課堂操作,並於課後進行議課,觀察學生反應、討論教材限制與省思教學目標的達成狀況。
六、擴大分享:將社群產出成果整理成整合性課程示例,以累積社群實踐知識,於臺中市分區輔導進行推廣。擴大分享,於跨校專業支持對話中進行分享及展現成果。
壹拾貳、   本計畫陳校長核准,報請教育局轉陳教育部核准後實施。


承辦人:(請核章)       教務主任:(請核章)           校長:(請核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