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頂文章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評鑑規準檢核重點內涵說明~精緻化版本規準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評鑑規準檢核重點內涵說明~精緻化版本規準104.04.05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A
A-1參照課程綱要與學生特質明訂教學目標,進行課程與教學設計。




A-1-1參照課程綱要與學生特質明訂教學目標,研擬教學計畫或IEP
1.      學生特質係指與學生身心特性及學習背景相關之資訊。
(1)  身心特性:如身心障礙、資賦優異等。
(2)  學習背景:如先備知識、先備能力、起始行為、學習風格、學習態度、學習優劣勢、學習需求、社區或族群文化等。
2.      教學計畫係指依據任教領域或學(群)科課程綱要所擬定之教學規劃,內容包括:學生特質分析、教學目標設定、教材分析、教學資源運用、教學活動設計、學習評量說明等。
3.      IEP係指特殊教育法第二十八條所稱個別化教育計畫,指運用團隊合作方式,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特性所訂定之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計畫;其內容應包括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九條所列事項:
(1)      學生能力現況、家庭狀況及需求評估。
(2)      學生所需特殊教育、相關服務及支持策略。
(3)      學年與學期教育目標、達成學期教育目標之評量方式、日期及標準。
(4)      具情緒與行為問題學生所需之行為功能介入方案及行政支援。
(5)      學生之轉銜輔導及服務內容。
1.          教師須檢附至少一份任教科目之單元教學計畫,若有特殊需求學生須依規定與程序完成IEP
2.          所檢附之單元教學計畫能做到:
(1) 內容至少須包含學生特質分析、教學目標設定、教材分析、教學資源運用、教學活動設計、學習評量說明。
(2) 教學目標能以課程綱要為基礎,兼顧認知、情意、技能層面。
(教學檔案)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A
A-1-2依據教學目標與學生需求,選編適合之教材。
1.  學生需求 : 係指考量任教班級學生能力、興趣、態度等學習需求的差異性。
2.  選編教材係指選用、改編、撰寫合適教材,所選編教材得包括校本課程教材、教科書及相關補充書籍、教學影片、學習單等教學媒材。
1.  教師須檢附所授課教材資料(含自編教材、補充教材、學習單等),並能提出該教材符合學生學習需求之佐證資料(如學生學習需求分析及教材編選理由說明)  (教學檔案)
P

P

A-2運用適切教學策略與溝通技巧,幫助學生學習。




A-2-1能正確掌握教材內容,協助學生習得重要概念、原則或技能。
1.  正確掌握包含教授正確的領域或學(群)科知識、教學內容不偏離主題、清楚呈現教材、適時補充新知,協助學生了解學習重點。
2.  概念教師清楚呈現概念的重要屬性(或特徵、條件), 並進一步舉正例和反例,幫助學生掌握該概念。
3.  原則教師清楚解說原則的由來,並進一步多方舉例作練習。
4.  技能教師以條列呈現步驟,清楚示範每個步驟如何進行,並提供練習或實作以精熟學習內容。
1.      教師授課時能傳達正確的領域或學(群)科知識。
2.      教師授課時能不偏離主題。
3.      教師授課時能清楚呈現教材,以教導學生習得重要之概念、原則或技能。
(教學觀察)
P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A
A-2-2能運用適切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思考、討論或實作。
1.  適切的教學方法係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適時採用發問、討論、練習、小組討論、示範、操作或發表等不同的教學活動,促進學生參與學習,達成學習目標。
2.  思考係指教師運用佈題、發問、製造兩難情境或是利用學生觀點差異比較、預測答案等方式,引導學生進行理解、應用、分析、評鑑、創造等高層次思考。
3.  討論係指經過引導後,學生參與討論的行為,包含師生討論、小組討論等。
4.  實作在模擬或真實情境中進行演練、報告、展演、實驗、操作、創作等。
1.      教師於教學中透過提問或其他兩種以上教學方法,引導學生思考、討論或實作。
2.      學生思考、討論或實作時,能展現專注投入教師教學內容的行為,如積極參與學習、完成交代任務、主動回答或提問等。
(教學觀察)
P
P
P

A-2-3教學活動中能融入學習策略的指導。
1學習策略包括一般性學習策略與特定領域學習策略兩種。
(1)   一般性學習策略:係指不限定於某一學科領域,皆可適用的學習策略。如:複述、組織、心像、意義化、注意力集中、找重點、學習監控與調整等。
(2)   特定領域學習策略:係指閱讀、寫作、數學、自然、社會、藝術等學習領域,各有其獨特適用的學習策略。例如閱讀的「閱讀理解策略」、寫作的「計畫策略」、數學的「解題策略」等。
2.  補充說明學習策略教學的重點在教導學生「學習如何學習」,引導學生有效學習。
1.     教學活動時能融入至少一項學習策略的指導,引導學生學會如何學習。
(教學觀察)
P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A
A-2-4運用口語、非口語、教室走動等溝通技巧,幫助學生學習。
1.          口語溝通:指說話時能注意音量、速度、咬字、語調、句讀、口頭禪等,並能運用語氣變化,提示學生學習重點。
2.          非口語溝通:運用肢體語言、表情、動作、眼神等方式,向個別或全班學生明確傳達與學習主題相關的訊息。
3.          教室走動是指教學過程中,教師能走動巡視全班,以掌握全班學生的學習情形。
1.      教學過程能適時運用口語、非口語、教室走動等行為,導引學生注意學習重點或投入學習。
(教學觀察)
P
P
P

A-3運用適切的評量方式與多元資訊,評估學生能力與學習。




A-3-1教學時,能運用多元評量方式,適時檢視學生學習情形。
1.      多元評量方式:教師在教學過程能運用筆試、口試、表演、實作、作業、報告、資料蒐集整理、鑑賞、晤談、實踐、自評或同儕互評等評量方式,蒐集學生學習成效的資訊。
2.      適時檢視:在學生學習完一部份重點後,或在一堂課結束前,教師能以集體或個別口頭問答、上黑板練習、座位上習作、小組實作、口頭報告等不同方式,及時檢核學生是否了解與學會預定的學習內容。
1.教師在檢視學生學習情況時,能依據評量目的,至少運用兩種以上之評量方式進行。
  (教學觀察)
P
P
P

A-3-2教學後,能綜合運用多元資訊,評估學生學習成效。
1.      多元資訊:係指評估學生學習成效時,能透過學生本人、同儕、家長、教師群或其他專業團隊(如特教、輔導等專業團隊)等多元途徑,蒐集學生學習表現的相關資訊。
1.      教學後,教師能至少運用2種以上多元管道來蒐集學生學習表現的資訊
2.      教學後,教師能綜合運用所蒐集的多元資訊來分析並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
(教學檔案)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A
A-4運用評量結果提供學生學習回饋,並調整教學。




A-4-1分析評量結果,適時提供學生適切的學習回饋。
1.  分析評量結果依據形成性及總結性評量,如:筆試、口試、表演、實作、作業、報告、資料蒐集整理、鑑賞、晤談、實踐、自評或同儕互評等評量結果,分析學生的學習優劣勢、錯誤類型或迷思概念之處,提出可發展或改善策略。
2.  適時提供教師在學生學習完一部份重點後,於進行新進度前根據評量結果給予回饋,例如試卷或作業批閱後,進行新進度前即時檢討;實作或發表後能立即提供肯定鼓勵及成長建議。
3.  適切的學習回饋在班級經營與教學過程中,應正向期待學生的學習,適時給予學生回饋。學習回饋可以口頭或書面等方式進行。針對評量結果分析,給予個別性或整體性的回饋,幫助學生按個人能力去實現學習目標,鼓勵及協助學生為下一步訂立合理的目標。
1.教師須檢附至少一份針對評量結果的分析資料,內容包括學生的學習優劣勢、錯誤類型或迷思概念及其可發展或改善的策略。
 (教學檔案)
2.根據教學歷程中實施之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量結果,以口頭或書面形式,適時提供學生適切的學習回饋。
 (教學檔案)(教學觀察)
 
P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A
A-4-2根據評量結果,調整教學。
1.      調整教學:係指教學方式、教學策略、教材、教學進度或教學目標的調整。
2.      補充說明:當教學歷程中發現學生未了解或多數錯誤時,能及時重新講解、澄清或改變教學方式、策略或提供不同教學素材,以協助學生達成學習目標。

1.      於教學觀察前會談針對前次評量結果分析,說明教學調整的構想。
(教學觀察)
2.      於教學觀察後回饋會談針對學生學習狀況的檢視結果,說明本節課調整教學的情形或後續教學調整的構想。(教學觀察)
3.      教師須檢附之相關佐證資料,至少須包含下列內容:
(1)   教學省思:根據評量結果分析,說明是否調整教學及其理由。
(2)   調整前後之教學計畫:依學生評量結果,說明適度轉化或修正之處。  
    (教學檔案)
P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A
A-4-3運用評量結果,規劃實施充實或補強性課程。(選用)
1.  充實性課程:係指能針對學習能力較強,學習進度明顯超前的學生,於教學過程中或課後提供加深、加廣的教材或課程。
2.  補強性課程
(3)   透過形成性評量,了解學生學習成效及診斷學習困難,於課堂上進行即時性的補救教學。
(4)   對學習成就已有相當程度落後之學生,採抽離班級的方式進行補救教學。
3.  補充說明:能針對特殊教育學生尋求專業諮詢
和協助,提供必要之特殊教育服務。
1.      在課堂教學中,針對學習能力較強或學習困難、落後的學生,進行差異化教學(例如提供不同學習任務、個別指導等)。
(教學觀察)
2.      教師須檢附充實性課程或補強性課程的教案、教材、學習單等相關資料。(教學檔案)

P
P
P

B
B-1建立課堂規範,並適切回應學生的行為表現。




B-1-1建立有助於學生學習的課堂規範。
1.      課堂規範:師生基於班級特性和學習需要,經
由講解說明或公開討論,以建立合理合法的課堂約定事項。如自治組織、班級公約、獎懲制度、作業繳交、學習參與等。
2.      補充說明
(1)   課堂規範的建立,無論導師或科任教師均有其需要,非僅是導師的職責。
(2)   課堂規範可以成文或不成文(口頭約定或默契)的形式呈現。
(3)   課堂規範的建立,應以對學生學習有助益為前提,而非僅是從教師教學便利的角度著眼。
(4)   課堂規範建立與執行的過程中,應重視學生參與,以逐步提升學生自發與自治的能力。
1.      提出有助於學生學習的課堂規範及其形成歷程的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
2.      教學過程中,具體表現出運用自治組織、班級公約、獎懲制度、作業繳交、學習參與等規範以促進學生學習的行為;或檢附相關的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教學觀察)
P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B
B-1-2適切引導或回應學生的行為表現。
1.      行為表現:學生在課堂學習「可預期」或「非預期」的各種行為表現。
2.      引導:教師能採用正向的管教策略,覺察並預防學生負向行為的產生。
3.      回應:教師能適時且合宜的處理學生在課堂的  行為表現,包括適時增強學生良好表現,以及導正學生負向行為。
1.          能適時的引導或回應學生良好表現,使學生能投入學習。
2.          能適切回應學生課堂上之負向行為,不干擾學生的學習活動進行。
  (教學觀察)
P
P
P

B-2安排學習情境,促進師生互動。




B-2-1 教學環境與設施的安排,有助於師生互動。
1.      教學環境與設施的安排:因應教學需要,對教學場域、學習情境、教學設備、學生座位或隊形等,進行妥切的安排。
2.      師生互動係指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的互動溝通。
1.      教學環境與設施的安排,能顧及學生的安全。
2.      教學環境能與教學單元內容有所連結。 
3.      座位或隊形的編排有助於師生互動。
4.      教學設施的運用能有助於師生互動。
  (教學觀察)
P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B
B-2-2營造溫暖的學習氣氛,有助於師生之間的合作。
1.      氣氛營造配合教學方法與學生特性,形塑師生之間溫暖的班級學習氣氛及人際關係。
2.      溫暖:係指相互尊重、彼此關懷與支持、公平對待、正向期望等。
1.      教學過程中教師能公平對待學生,給予學生正向期望。
2.      教師能營造溫暖的班級氣氛,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相互尊重、彼此關懷與支持,並能與他人合作。
  (教學觀察)
P
P
P

B-3了解學生差異,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B-3-1建立並分析學生輔導的相關資料,以了解學生差異。
1.      學生差異:係指學生在成長背景、身心狀況及行為表現等面向的個別性和多樣性。
2.      建立:係指教師透過蒐集、晤談、觀察、紀錄等方式,組織學生輔導的相關資料。
3.      分析依據所建立的學生輔導資料,了解學生差異,覺察學生的輔導需求。
4.      相關資料:包括學生基本資料及輔導資料
(1)   基本資料:如學生個人背景資料、學習表現相關資料等。
(2)   輔導資料:如晤談資料或個案輔導紀錄表等。
5.      補充說明
(1)   輔導資料須重視學生隱私,應以匿名呈現。
(2)   科任教師可自導師處取得學生的個別基本資料。
(3)   科任或專任教師可就任教的班級特性、焦點學生,建立基本資料。
1.      教師須檢附所建立之學生輔導相關資料。(教學檔案)
2.      教師須檢附分析學生差異及輔導需求的相關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B
B-3-2運用學生輔導的相關資料,有效引導學生適性發展。
1.  引導適性發展:依據所建立的學生輔導相關資料進行適性輔導,引導學生探索自身的優勢與潛能,透過學習、生活或生涯輔導,協助學生建構未來學習發展方向。所謂適性輔導包含:
(1)   對於全體學生的發展性輔導。
(2)   針對經發展性輔導仍無法有效滿足其需求,或適應欠佳、重複發生問題行為,或遭受重大創傷經驗等學生的介入性輔導。
(3)   針對經介入性輔導仍無法有效協助,或嚴重適應困難、行為偏差,或重大違規行為等學生的處遇性輔導。
1.      教師須檢附依學生的輔導需求或配合學校輔導工作計畫,實施學習、生活或生涯輔導的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
P

P

B-4促進親師溝通與合作。




B-4-1運用多元溝通方式,向家長說明教學與評量或班級經營的理念和做法。
1.  多元溝通方式:可包含
(1)   會議:班親會、家長日或學校日等。
(2)   書面文件:班訊、聯絡簿、書信、成績單、學生生涯檔案等。
(3)   電子通訊:電子信箱、班級網頁、網路社群等。
(4)   會談:家庭訪問、到校晤談、電話聯繫等。
(5)   其他。
2.      補充說明開學後一個月內,教師能利用多元溝通方式向家長說明,包括:課程規劃、教學計畫、教學內容、班級經營理念與作法、班級規範與獎懲規定、輔導與管教學生方式、對於學生的學習期待、教學與評量的理念與作法、希望家長合作的事項等,並了解家長的期望,適時蒐集家長意見。
1.  教師須檢附與家長溝通的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B
B-4-2告知家長學生學習情形和各項表現,促進家長共同關心和協助學生學習。
1.  告知
(1)   方式:如利用通知單,或請參考B-4-1的多元溝通方式。
(2)   時機:教師應在平時、學期開始及結束、學校重大活動、特殊事件發生時,多與家長保持聯繫。
2.  學習情形:如課堂習作、校內外各類型評量的結果、出席紀錄和學習態度等。
3.  各項表現:如獎懲紀錄、生活表現和校內外競賽等。
4.  補充說明
(1)   科任或專任教師,可主動聯繫家長,或與導師、輔導教官合作,進行相關聯繫。
(2)   告知學生表現時,應使用正向的語言,以促進家長共同關心和協助學生學習成長,並避免僅在學生發生負面表現時才聯繫家長。
1.  教師須檢附親師溝通合作以促進學生學習之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C
C-1參與教育研究、致力專業成長。




C-1-1.規劃個人專業成長計畫,並確實執行。
1.      個人專業成長計畫
(1)   依據定期評鑑結果,針對未達基準或評鑑人員附具應予改善意見者,經由與評鑑人員或教學輔導教師討論後訂定。
(2)   依據自主評鑑結果,針對未達基準,經由與評鑑人員討論後訂定。
(3)   依據自我評鑑或省思結果,針對未達基準或個人欲成長部分,經由與同儕討論或自行訂定。
2.      確實執行係指針對個人擬定之專業成長計畫進行檢核,以了解實際執行情形是否符合需求。
3.      補充說明所有教師皆須進行專業成長,若評鑑結果已達基準,則應針對個人欲精進部分規劃、執行。
1.      教師能於學年初完成個人專業成長計畫,內容應含括 專業成長方向、預定目標、實施期間、協助人員、檢核人員等
2.      教師能於學年結束前,進行個人專業成長計畫檢核,內容應含括完成日期、完成效益等。
3.      教師能提供自我進修研習規劃內容或其他資料如省思札記, 或觀摩教學影片等。
(教學檔案)
P

P

C-1-2.參與進修或研習,並將所學融入專業實踐。
1.  進修或研習:係指於專業成長計畫之外,個人主動或接受學校指派參加之一般性進修或研習。
2.  專業實踐:係指與學生學習相關之事務,內容得包含教學、輔導或行政。
3.  補充說明:教師應將進修或研習的內容加以轉化,應用於提升教學效能,增進行政品質,以促進學生學習。
1.  除了專業成長計畫所擬定的研習進修之外,教師每年度能至少列舉出2項參與的進修或研習證明,至少針對1個進修或研習項目,提出應用成果及省思。
(教學檔案)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C
C-1-3.參與教育研究發展活動,並在活動中善盡個人責任,協同完成工作。
1.  教育研究發展活動:係指行動研究、專業學習社群、課程發展委員會、領域課程小組或教學研究會、協同教學、特色課程規劃等教育研究相關活動。
2.  善盡個人責任:係指確實執行在團體中所分配的任務,並與同事協同完成工作。
1.  教師須針對至少1項所參與的教育研究發展活動,檢附職務分工、完成任務之歷程與成果的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
P

P

C-1-4分享或發表專業實踐或研究的成果。(選用)
1.  分享:係指於校內外相關教學會議或研習中,與教育同仁分享個人經驗或研究成果。
2.  發表:係指在學報、期刊、行動研究、教案甄選、論文研討會等,用文字、圖像或口語等方式呈現研究成果
教師須檢附下列資料之一:
1.  進行分享者須載明時間、地點、主題、內容,並得提供其他相關佐證資料(如海報、照片等)
2.  若以文字、圖像進行發表者須載明發表主題及所發表刊物之名稱、出版年月、卷期、頁次,亦可檢附所發表作品之影本;以口語發表者則須檢附研討會之相關證明資料。
(教學檔案)
P

P






層面
具體檢核重點
內涵說明
達成基準
資料來源
自評
觀察
檔案
其他
C
C-2參與學校事務,展現協作能力。




C-2-1.參與學校相關教學、輔導或行政事務,建立同儕合作關係。
1.          教學事務:係指與課程教學相關之事務,如:指導學生參與學科或藝文競賽;完成命題工作、擔任教學演示;擔任學科領域召集人、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教學輔導教師或實習輔導教師等。
2.   輔導事務:係指與學生學務、輔導之相關事務,如規劃或執行友善校園、健康促進、全民體育、社教活動等之宣導;或參與學校認輔工作;或指導校隊…等。
3.   行政事務:係指兼任學校行政工作或協辦行政事務,如兼任副校長、秘書、主任、組長、科主任、學年主任或級導師、午餐秘書、幼兒園行政等。
4.   同儕合作關係:係指參與教學、輔導或行政相關事務工作,樂於投入、提出建言、支持並執行共同決議,以提升教學或行政效能。
1.  須檢附參與學校教學、輔導或行政相關資料證明,如:所出席會議之紀錄、職務聘書、工作紀錄、參賽或指導紀錄等。
2.  同儕合作問卷每題至少都在[經常]以上。(設計同儕合作問卷以了解出席、投入、支持情況)(四等第:總是、經常、偶爾、從不)
(教學檔案)
P

P






P
C-2-2運用或整合社區資源,建立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夥伴關係。(選用)
1.          社區資源:係指學生家長、社區人士、學術單位、民間社團、政府機關、工商企業之人力、物力、財力、文化等資源。
2.          運用或整合資源:係指教師主動成立或參與相關組織,開發相關資源;或指教師能透過各種溝通管道和方式,瞭解並整合社區或相關機構資源,與之保持適度互動,以協助學校事務。
3.          夥伴關係:雙方提供互惠互利的資源,建立有利於學生學習的互動關係。
1.          提出運用或整合社區資源,建立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夥伴關係之佐證資料。
(教學檔案)
P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