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頂文章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春節急診 腸胃炎最多 感冒第二

春節急診 腸胃炎最多 感冒第二

 


中國時報【陳瑄喻╱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衛生福利部公布年假急診10大疾病排行榜,腸胃炎拿下冠軍,感冒、外傷位居2、3名;另今年除夕當天上午仍有57%醫學中心看診,初一、初二僅剩急診,初三後各大陸續開診,各醫療院所看診資訊,民眾可上網或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
去年急診 破20萬人次

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過去幾年來農曆假期急診十大疾病排行榜,依序為腸胃炎、感冒、外傷、發燒、流感、暈眩、過敏、皮膚感染、下呼吸道疾病、噁心或嘔吐。資料顯示,去年農曆春節期間急診總數為20萬9441人次,感冒、發燒、流感、下呼道疾病等類流感症狀占4萬1375人次,腸胃炎就診人次有1萬9707人次。

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急診室主任高偉峰表示,過年期間,民眾因開心大吃各類年菜,以致腸胃無法負荷甚至吃到吐,除了提醒民眾吃東西要量力而為外,也不要煮太多,才不會造成食物過度浪費。

查清醫院資訊 省得白跑

高偉峰提醒,由於春節多闔家團圓,若是家族中有人感冒,特別容易傳染,建議病患與家人團聚時一定要戴上口罩,抵抗力較弱的幼童也最好能戴著口罩。

林口長庚急診部主任陳日昌表示,除了提醒慢性病患把握時間及早領藥外,若受到外傷可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以優碘消毒,若症狀惡化再就醫,否則光是等急診可能就花上一整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