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頂文章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老師,別低估任何一個孩子

老師,別低估任何一個孩子      李家同



昨天很多學生祝賀我教師節快樂。屈指算來,我已經教了三十六年書,我只有說,我越來越快樂,並不是因為我有很多非常聰 明的 博士班學生,而是因為我仍然可以將不很聰明的孩子教得很不錯。

有一個小孩,大家都認為他的學習一直都會有困難,尤其是數學,很多人嘗試幫助他都沒有成功,最後輪到我了,我可以很驕傲地宣布,他已經會做一元一次方程式了。其實我有此成就,只根據了孔子的一句話,那就是「因材施教」,也根據了我這麼多年來的一個教育理念:教育一定要從基本做起。
要學會一元一次方程式,一定先要學會正負號的運用以及分數的加減乘除,所以我就先教正負數。我注意到在國中,正負數大概 一兩 個星期就教完了,其實正負數並不是一般孩子很容易接受的數學,因此我教得很慢,一再地重覆練習。等到正負數學得差不多以後,我又花很多的時間,先教會通分,然後再教會分數加減和乘除。在教的過程中,我發現有帶分數的學問,比方說,,在運算的時候寫成 ,這樣做當然比較簡單,我也就如此地教,有一次,我傳真了一些有帶分數的習題給這個孩子,沒想到,他將寫成 , 寫成 ,這令我大吃一驚,因為我一直被灌輸一個觀念,這個孩子是不聰明的,我從此以後就放心了,我知道只要他的老師肯耐心地教,他在數學上的領悟力是沒有問題的。他現在已經開始做簡單的一元一次方程式,我將一元一次方程式分成十個等級,我打算只教到第五級就停住,而開始學二元一次方程式,我有絕對的信心,這個孩子一定可以學會二元一次方程式。
我也要開始教他平面幾何,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學會,也會解簡單的題目,那些要畫輔助線的題目,我就不想教了,並不是每一個人一定要學會做難題的。
博幼基金會有一個特教班的孩子,我們一樣很有耐心的教他,這個暑假後,他去上學,特教班的老師驚為天人,因為他從來沒有教過程度這麼好的學生。
希望 全國的 老師們都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們常常低估了他們的潛力,而放棄了他們。說實話,「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樂乎,這種想法使得我們很多老師只想教功課好的孩子,這是相當可惜的。我總認為我們應該反過來,也將一部分注意力放到那些弱勢的孩子們身上,使他們的競爭力得以提高,也使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這是我們老師的神聖任務。
我的經驗是,任何孩子都可以教得不錯的,除了有耐心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從基本做起,而且必須循序漸進,不要以為所有的學生都可以舉一而反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