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頂文章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平均3.77小時姿勢不變 上班族酸痛上身

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9/78/2u4ym.html 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根據一項調查,8成民眾有酸痛問題,近7成是姿勢不良造成。醫師指出,上班族工作緊盯電腦,上、下班通勤時,又低頭玩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長期下來姿勢不良,肩頸出狀況,甚至有國小生,拚學業、玩電動,小小年紀就酸痛上身。
        逾8成民眾自認有酸痛問題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一名才10歲的國小三年級學童,有駝背、假性近視問題,看書距離不到15公分,且越看越近,上背部緊繃到出現頭痛症狀,痛到無法準備考試。上週前來求診,他請媽媽幫學童熱敷緊繃肌肉並按摩,同時強迫靠著椅背坐以矯正姿勢,才緩解症狀。

        根據藥廠所做的「國人酸痛認知調查」顯示,超過8成民眾有持續一至兩週的經常性酸痛問題,更有半數表示,幾乎每週都會痛,不過,卻有8成4不了解自己真正酸痛原因,經醫師確診的受訪民眾中,66.5%酸痛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
        近7成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 調查指出,有4成2民眾每天維持同一個姿勢達3小時以上,其中以辦公室的上班族3.77小時最高。但國人的酸痛耐受度卻相當高,有6成表示「酸痛對自己的生活影響不大」,6成6認為「酸痛只是一件小事,不足掛齒」。 
        人體三大酸痛部位為肩頸、下腰及膝蓋。林頌凱提醒,短暫酸痛有時會自己緩解,但長期忽視,除會影響心理造成失眠外,酸痛部位不敢正常活動,造成骨關節退化,甚至出現骨刺或慢性椎間盤突出,導致壓迫神經、出現麻痺症狀,嚴重的話要開刀治療。 
        林頌凱指出,避免酸痛威脅,正確姿勢很重要,上班族使用電腦、學生看書時,一定要坐滿椅子、貼近椅背,固定與電腦保持距離,同時收下巴。因為收下巴、收下顎,頸椎會保持正常的倒C型,如果下巴往前推,頸椎會拉直,使得頭部重量往前,重量最後落在頸椎5到7節,長期下來,會造成肩頸酸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