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頂文章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領域特色

輔導重點與特色
輔導重點
(一)建立本領域國民小學輔導團專業對話之機制,從中進行課程教學輔導經驗的交流、尋求課程統整與銜接、做好縱向與橫向的溝通協調,以發揮九年一貫的團隊服務效益。
(二)辦理本領域輔導員的進修研習,以增進輔導員的專業知識。
(三)研發蒐集本領域的優異教材教法,以提昇教學品質。
(四)從事本領域課程規劃與評鑑、教材教法及多元評量之行動研究。
(五)辦理本縣九年一貫課程「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之教學觀摩研習,輔導健康與體育教師進行教學方法之改進。
(六)為本領域教師提供國民中小學教育新知、教學相關知能及教學疑難解決策略等專業成長知識,並進行諮詢輔導的工作。

輔導特色
資源整合:研討本領域輔導團之運作模式,建立整合的方向,並藉由定期教學
研究會進行工作規劃、執行推動、研究發表與評鑑獎勵,以利相互合作與增強組織功能。
(一)需求蒐集:整理全年度九年一貫進階研習辦理的成果,並彙整本縣健康與體育教師於研習中所反映的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問題、與需要哪些教學輔導的支援,並由本領域輔導團共同研議解決策略、輔導方案與宣導工具。
(二)行動研究:針對本縣課程教學的輔導事宜,訂定本領域輔導團之行動研究方向,成立研究團隊與聯繫合作學校。
(三)媒體製作:由本領域輔導員分配製作各項教學輔導與教育改革宣導的投影片,並經觀摩演練以塑造專業輔導員的角色。
(四)到校服務:配合各校既定的健康與體育教學觀摩時程,制定本領域『到校服務』訪視表,安排到校順序、時間場地、行政支援等事宜,為求輔導成效更為廣闊,有些區域聯合到校座談方式進行;輔導過程中須了解各校於本領域課程的發展與運作,進行教學觀察與教學檔案評鑑,並針對本領域教師所遇到的教學瓶頸,能給予建議或輔導。
(五)教材開發與演示:成立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之教材開發團隊與教學演示團隊,撰寫設計各教學主題的教案與教具,並安排教學演示的錄影,以便於研習或到校輔導時進行觀摩學習。
(六)網路諮詢:建立本縣健康與體育輔導團專屬的網站,將教學輔導中所收集到的優良教案與教具、相關研習資料與教學研究成果皆上傳,並成立意見討論區或疑難諮詢區,以增加本領域教師之網路專業對話機制。必要時進行網頁設計比賽,徵選優良教師作品以供觀摩,藉此催化網路數位學習的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